课程名称 动物生理学               英文名称 Animal physiology
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课
 
课程目标:
通过系统学习《动物生理学》课程, 使学生了解动物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 掌握 本学科重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树立动物机体的机能观点,了解不同进化水平、不同生活环境中各种动物生理机能的特点, 特别是 哺乳动物各器官、系统的正常生理机能、活动规律;熟悉各器官、系统、各功能间的相互联系及其调节方式;熟悉各器官、系统与内外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 熟悉生理学基本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在课程教学中还要适当介绍与“三基”内容相关的、重要的具有启发性的国内外生理学新近展,并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水平,使学生对本学科的前沿有所了解。同时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加强对学生科学态度、创新思维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 辨证地观察、分析和解决与生命现象有关问题的能力,以及 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 为学习后继课程以及从事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课程性质与定位:
动物生理学是生物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动物体生理机能活动或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动物生理学作为生命科学的核心课程之一,是高等农林院校动物类和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在动物类和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着枢纽位置。
 
专业 / 岗位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
动物生理学的任务是以哺乳动物器官生理学为主线,研究动物体的生命活动过程及其规律, 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动物生理学,了解动物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本学科重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够掌握本大纲所规定的基本内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
 
课程设计思路:
动物生理学 教学包括理论课与实验课两部分, 共计72计划学时,其中讲授48学时,实验24学时。通常安排在第3或第4学期进行。 本课程考试权重理论课成绩占 70-80% ,平时及实验课成绩占 20-30%
基本教学内容以动物机体各种机能活动的一般规律和细胞学基础,以及动物适应环境的机制为主。 弱化专业差别,强化专业基础课的基础性和通用性。并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对教学内容作适当的取舍或补充。 以高等哺乳动物的器官、系统生理学为主干内容,以哺乳动物器官生理学为主线,用比较的方法组织教学内容,并 适当讲授鱼类、两爬类、鸟类比较生理内容,从生物进化的角度上 比较各种动物在不同生态环境条件下的生理功能变化, 揭示各类动物生命活动 的普遍 规律,解释其各种生理现象
在理论课方面,为体现教学计划、教学时数及本课程教学的目的性,教学内容分为三级要求: 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列出对各章知识点的教学要求,提示各章节内容的重要性。要求掌握的内容为重点内容,要求学生应做到深入理解,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要求熟悉的内容为次重要内容,要求学生应理解清楚,记住其主要内容。而要求了解的内容为一般内容,要求学生对教材内容应理解并记住内容梗概。 但并不是都要求在课堂上讲授,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传授给学生,也可以由学生自学掌握。 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 采用启发式、引导式、讨论式教学方法,以及 自学和 网络化互动(习题、 答疑、讨论 )平台 等各种教学形式, 并辅以多媒体教学、教学录像、模拟实验、示教等多种教学手段。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建议学生按课程计划学时数安排自学时间。
动物生理学实验课在生理学课程教学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其实验教学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课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生理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了解获得动物生理学知识的科学方法,以及验证和巩固动物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同时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对科学工作具有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工作作风。逐步培养学生能独立地、客观地、正确地观察、分析生命活动的规律,以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结合所学的动物生理学知识独立完成动物生理学课程论文。
 
与前后课程关系:
学生在学过一般基础课和动物学、动物组织解剖学、细胞生物学及动物生物化学 等课程 的基础上学习动物生理学。
 
教学条件:
教师要求具有具有生理学学术背景的博士或硕士,并会熟练使用多媒体设备。理论课教学环境要求为多媒体教室。实验课教学环境要求为设备齐全的动物生理实验室或动物机能实验室。
 
东北林业大学《动物生理学》课程特色:
1 .创新教育理念,推进了课程教学内容体系改革
主导-主体 相结合的先进教学理念为核心,及时吸纳生理学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成果,针对不同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体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既强调生理学基础理论的共性,同时又注重体现各门类动物的特性。以 问题提出 为切入点,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启发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引导学生多层次、多角度思考问题,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探究式、研究性教学机制。
2 .注重能力培养,探索了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采用多媒体及网络辅助实验教学。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研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科学研究兴趣。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强化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技能的系统训练。改革实验考核方式和内容,建立多元化实验教学评价体系,科学评估实验教学质量。
3 .更新教学内容,构建了国家级立体化教材体系
作为高等教育出版社 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选题项目-《动物生理学》课程立体化教材体系的研究 第二主编单位,率先探索高校教材的立体化建设,2002-2005年联合主编由高教出版社出版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实验》及辅助教材《动物生理学学习指南》等立体化系列教材。2008年-2009年《动物生理学》(二版)和《动物生理学实验》(二版)又作为国家 十一五 规划教材再版。2011年课程组成员自主开发的《动物生理学CAI》多媒体教材作为国家 十一五 规划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4 .积极开展了教学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高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将各种相互联系的媒体和信息资源有机整合,自主研发了 动物生理学CAI 动物生理实验CAI 课件等,实现了全程多媒体教学,为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视听环境和全方位的多维信息。构建了基于网络的《动物生理学》多媒体教学资源平台,拓展和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过程的连续和完整,为师生交流、资源共享、问题探究、网络测试及模拟实验等教与学的互动过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5 .推进了教学团队建设
积极开展课程团队教学法研究,商讨解决有关本科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并针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讲课艺术进行教学法研讨。加强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立中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动态评估。建立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制度,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使青年教师能在教学考核中尽快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好评。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学习,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学术水平。